欧盟将改变其预算规则以刺激经济增长

欧盟(EU)将于周三公布对其财政规则的全面改革,这项期待已久的改革在如何鼓励投资、同时加强对政府支出的审查方面存在严重分歧。

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希望改革被称为《稳定与增长公约》(Stability and Growth Pact)的规定,该规定限制了欧盟27个成员国的借款额度。

但这些提议已使欧盟分裂为包括德国在内更为节俭的北部国家和意大利等南部国家。

德国是财政纪律的坚定捍卫者,它担心布鲁塞尔会过度放松欧盟的预算约束,破坏欧盟内部的公平。意大利和其他国家认为,这些规定限制了它们的投资能力。

该协议目前规定,各州的公共赤字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债务应保持在GDP的60%以下。

欧盟在2020年暂停了这些规定,允许成员国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向本国经济注入资金。

去年,该法案被延长,允许各州增加支出,以保护家庭和企业免受俄罗斯乌克兰战争造成的高昂能源价格的影响,并避免经济衰退。

自那以来,欧盟成员国的债务飙升,各国唯一达成一致的是有必要改革该协议。

这些规定原定于明年重新生效,但欧盟上月表示,将逐步恢复实施,并要求成员国在2024年控制支出。

欧盟委员会在2022年11月首次公布改革计划时表示,3%的赤字和60%的债务目标将保持不变,但将通过为每个国家量身定制的个别债务削减计划,增加灵活性。

更大的余地

欧盟委员会可能会允许各国在预算恢复方面有更大的回旋余地,并给它们更多时间来减少债务,以换取改革和投资。

该协议目前规定,任何超过60%的债务水平必须每年减少二十分之一,但这一措施被认为是行不通的,因为它可能迫使负债国家采取痛苦的紧缩措施。事实上,它从未被应用过。

2008年金融危机和新冠疫情爆发后,欧盟国家的债务飙升。如今,意大利的债务占比接近150%,而法国的债务占比约为110%,远高于欧盟的上限。

提案星期三提交后,各成员国和欧洲议会之间可能会进行几个月充满敌意的谈判,因为不同的国家出于不同的原因希望进行改革。

雅克·德洛尔研究所(Jacques Delors Institute)的研究员安德烈亚斯·埃斯尔(Andreas Eisl)指出了这些分歧的几个原因,其中包括成员国经济模式的显著差异。

“一些国家,如德国,在很大程度上是根据出口导向的模式运作的,而另一些国家,如法国,长期以来更多地通过国内消费实现增长。这些不同的模式对财政政策制定的角色有不同的要求,”他告诉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