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峰会及其加强区域贸易的势头

第42届东盟峰会于2023年5月9日至11日在东努沙登加拉省纳闽巴霍举行,成为加强东南亚地区经济的初步动力。

在东盟峰会期间,各成员国领导人在每次会议上都讨论了各种问题。讨论的主题包括给予东帝汶正式成员资格、解决人口贩运问题、确保对移民工人的保护、发展电动汽车生态系统以及加强该地区的支付连通性。

今年印尼主办的东盟峰会,也成为展示地区国家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实力的一次盛会。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速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拥有近6亿人口、2.3万亿美元的庞大市场份额。

此外,东盟经济增长的稳定性能够通过2025年东盟经济共同体(AEC)蓝图下的各种举措鼓励经济一体化。

峰会的成功召开也成为统一愿景和鼓励各种其他倡议的基础,以增加东盟内部贸易,目前该贸易仍相对停滞,约为22%。首脑会议的成功召开当然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促进东盟和印度尼西亚未来的贸易。

贸易倡议

除了首脑会议的主要活动外,还举行了一些会外活动,主要与贸易有关。在印度尼西亚的领导下,提出了加强东南亚国家之间贸易伙伴关系的各种倡议。

印尼贸易部长Zulkifli Hasan表示,参加第29届东盟经济部长会议(AEM)的东南亚国家经济部长们同意批准7项区域经济优先成就。

这七个优先事项的形式是建立一个合作框架,促进东盟内部的服务业贸易;签署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自由贸易区第二议定书;在雅加达的东盟秘书处建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基于项目的行业举措;通过东盟单一窗口全面实施电子表格D;制定数字经济框架协议(DEFA);以及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的标准协调路线图。

这些目标有望推动东南亚国家经济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特别是在印度尼西亚作为东盟人口最多的国家的领导下,展示其推动力量。

《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2025》中期审查报告指出,2022-2025年期间,东盟内部贸易需以每年13.5%的速度增长,才能实现2017年确定的贸易额翻一番的目标。

第42届东盟峰会的成果也有望推动东南亚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3- 15%。此外,领导人制定的倡议也被认为能够创造约600万个潜在的新就业机会,并提高东盟在全球市场上的跨部门竞争力。

除了七项经济优先事项外,印度尼西亚还鼓励为提高东盟的经济完整性作出各种努力。这包括升级《东盟货物贸易协定》,应对各种非关税壁垒,提高贸易便利化和互联互通水平,在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合作,努力促进东盟中小微企业发展。

印度尼西亚还必须利用其地位和机会生产各种出口商品。从过去5年的数据来看,印尼对东盟的贸易顺差持续扩大。2018年,贸易顺差为39.2亿美元,并持续增长,至2022年达到204.2亿美元。

利用这种势头

东盟峰会为旅游、技术、基础设施和贸易等各个商业部门提供了最好的动力。业务参与者必须善于观察活动期间和活动之后的机会。

贸易部国际贸易谈判总干事Djatmiko Bris Witjaksono说:“企业家可以积极利用东盟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推动的项目,以增加贸易和鼓励印尼出口。”

ABAC项目重点关注数字化转型、可持续发展、卫生安全、粮食安全以及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中小企业主应积极寻求包括出口在内的市场拓展信息,与政府开展对话,共同制定未来区域经济一体化方向,建立商业网络,分享想法和最佳实践,鼓励东盟中小微企业的包容性。

ABAC也得到了东盟地区所有经济部长的支持,以实现一体化、互联互通和可持续的东南亚经济伙伴关系。

印尼工商会主席Arsjad Rasjid表示,东盟在贸易领域面临的三大挑战是东南亚地区非关税壁垒日益普遍,东盟单一窗口倡议的数字化必须得到改善,以及技术工人的流动性增加。

此外,东盟国家应通过人与人、企业对企业的方式建设经济共同体。这将通过中心性、创新和包容性加速区域转型。

然而,如果这种良好的势头没有被尽可能最佳地利用,它将只是一种庆祝。事实上,印度尼西亚有一个优势,因为东盟秘书处在雅加达。然而,这并不会自动给予国内企业主优先权。我们仍需努力扩大和深化同地区伙伴国家的经济互联互通。

关键是要创新,要主动,而不是坐等政府或利益相关者来帮助企业主。这样,在纳闽巴霍岛举行的第42届东盟峰会就可以为印尼和东南亚地区的贸易带来实际的可持续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