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大米出口因供应紧张而激增

自2023年初以来,强劲的大米出口需求加上供应减少,导致市场价格飙升。

根据越南海关总署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越南出口大米185万吨,价值9.814亿美元,数量同比增长23.4%,价值同比增长34.3%。

今年第一季度,菲律宾花费超过4.5亿美元进口了约90万吨越南大米,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订单。

该部门报告称,东南亚邻国越南是本季度越南大米的最大进口国,进口量为48.2%,出口额为45.9%,其次是中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加纳。

回顾期内的平均出口价格估计为每吨531美元,同比上涨9.2%,是过去十年来的最高价格。

据总部位于纽约的研究公司Fitch Solutions称,全球大米短缺将达到近20年来的最高水平。大米是世界上消费量最大的粮食之一。

该组织预测:“2022-2023年全球缺口将达到870万吨,这是自2003-2004年以来的最高缺口,为1860万吨。”

专家表示:“这些预测预示着市场将会活跃,并强调,鉴于全球经济和政治不确定因素对粮食储备的需求不断增加,越南大米出口的有利条件。”

工业和贸易部(MoIT)下属的对外贸易局建议企业密切关注市场,充分评估机会和风险,以制定成功的交易计划,签订合适的合同,确保出口效率。

他们应该向越南食品协会和越南工商部提供最新信息,让所有利益相关者都了解越南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