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的库克认为货币政策的未来前景不太确定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行长库克(Lisa Cook)上周五表示,美联储在过去一年采取了适当的积极措施来降低物价压力,因此下一阶段央行货币政策的前景变得不那么明朗。

库克在乔治城大学麦克多诺商学院发表演讲时表示:“在美联储即将做出下一次利率政策决定之际,我正在权衡过去几个月经济指标显示的经济增长势头增强,以及近期银行业发展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如果融资环境收紧对经济构成重大不利因素,联邦基金利率的适当路径可能低于没有融资环境时的水平,如果数据显示经济持续走强,且通缩放缓,我们可能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Cook表示。

库克发表讲话之际,美联储官员即将进入5月2日至3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前的安静期。官员们暗示,他们预计加息25个基点,至5%至5.25%之间,符合市场预期。上个月,在应对银行业问题仍不确定的后果的情况下,通胀显示出放缓迹象,市场预计这将是自2020年3月开始的加息行动中的最后一次加息。

美联储官员在3月份的会议上预测,即将到来的加息将是最后一次,并将在今年剩余时间内保持不变。但他们也不清楚,由于银行业动荡,信贷环境可能在多大程度上收紧并抑制增长。

在她的讲话中,库克表示,通货膨胀一直在下降,但潜在的价格压力仍然强劲,并植根于经济中。她指出,房地产行业通胀降温的迹象是人们对价格压力将进一步缓解的一个理由。她还指出,以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cpi)衡量的通胀率可能会从2月份的5%降至3月份的4%。

库克还表示,劳动力市场仍然强劲,但有迹象表明,也开始放缓。

库克说:“工资增长速度与一年前相比有所放缓,招聘指标也有所放缓,职位空缺虽然仍然很高,但也在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