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政府控制锂业的计划令商业陷入恐慌

智利政府新近宣布的让国家持有锂行业多数股权的计划令商界领袖感到不安,不过分析师警告称,该提议似乎试图在相互竞争的利益之间找到一个中间地带。

智利总统博里奇(Gabriel Boric)周四晚间在全国广播中宣布,私营企业必须与政府合作开采智利的锂。锂是一种用于制造可充电电池的金属。

Boric表示,国家将在每个合伙企业中持有控股权,这导致一些人将其称为该行业的国有化,而另一些人则不同意。

经济学人智库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高级分析师Nicolás Saldías表示:“将其称为国有化的措辞过于强烈,这是一种准国有化,因为竞争环境现在将变得对国家有利,在智利,私营部门没有公平的竞争环境。”

智利是世界第二大锂生产国,拥有世界第三大锂储量。随着世界各地向可再生能源的过渡,以及以锂电池为动力的电动汽车的增长,预计锂的需求将大幅增加。

这个南美国家最近在开采稀土的竞争中逐渐输给了其他国家,因此人们对左派人士硼酸硼酸将宣布该国的稀土产业战略充满了期待。

全球风险情报公司Verisk Maplecroft的美洲首席分析师马里亚诺·马查多(Mariano Machado)说,“没有什么大的意外,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模式变化。”

Boric周四表示:“根据该计划,所有想要在智利锂行业工作的公司都必须与尚未成立的国家锂公司合作,国家将拥有控制权”。现有的合同将得到履行,但Boric乐观地表示,他们可以在合同到期前找到一种方法,提高政府对其业务的参与。

Luna Lithium是一家在美洲有项目的锂勘探公司,其首席执行官艾米丽·赫什(Emily Hersh)表示:“这不是对特许权的盗窃,这是对规则的改变,而不是突然破坏规则。”

目前有两家公司在智利开采锂,分别是美国的Albemarle公司和当地的SQM公司,它们的特许权将分别于2043年和2030年到期。这两家公司的股价星期五在Boric宣布这一消息后暴跌。

新公司的成立需要得到国会的批准,而国会已经否决了Boric的几项关键举措。

在那之前,另外两家国有企业——世界最大的铜生产商Codelco和国有矿业公司Enami将研究这种公私合作关系的运作方式。

智利总统星期五前往距离智利首都约1300公里(800英里)的安托法加斯塔,向地方当局提供了有关他的提议的更多细节。

Boric说:“我们呼吁进行对话和参与过程,以收集有关锂和盐滩新治理的愿景和知识。”但智利商界对此表示担忧。

智利生产与贸易联合会(Confederation of Production and Trade)主席里卡多•梅维斯(Ricardo Mewes)表示,“我们对Boric的声明感到相当不安”。该联合会是代表智利商界的一个协会。

Mewes表示:“商界领袖曾预计,锂行业将有大量私营部门参与,而现在,国家将成为控制该行业的人”。

一些分析人士说,这些担忧可能有些过头了。

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的Saldías表示,该提案“实际上为私营部门提供了比现有框架更多的机会,因为参与项目的能力将比现有的更强。

不过,他警告说:“对锂生产方式的环境限制,以及与当地社区进行更多磋商的努力,可能会导致在智利“做生意的成本增加”。

Verisk Maplecroft的Machado表示:“智利似乎选择了一种中间模式,在这种模式中,国家占据上风,因为它被认为是一种战略资源。”

这与邻国玻利维亚和阿根廷的模式不同。在玻利维亚,国家完全控制该行业,而在阿根廷,国家只是向企业提供经营特许权。

法国财政部长马里奥·马塞尔呼吁商界保持冷静。他说:“根据该计划,私营公司将提供资金、技术知识和经验,而国家提供“融资”,同时保障盐滩的环境条件以及受影响地区与土著人民的关系。”

目前尚不清楚政府是否会按持股比例出资。

Boric还表示,政府将不仅仅参与锂矿开采,还将推动具有附加值的锂产品的发展,努力成为世界领先的锂生产商。

Luna Lithium的赫什表示:“Boric的计划符合“世界的发展方向”。

她表示:“推动提高矿产生产的附加值,并从采矿活动中获得更大份额的收入,是可以理解的长期趋势。”

对于赫什来说,真正的担忧不一定是智利,一个拥有强大采矿业和现有锂生产的国家。考虑到墨西哥已经将锂产业国有化,她担心这会给该地区其他试图建立新兴产业的国家传递什么信息。

“你有点急于参加派对,你不能被视为不酷的总统,因为你没有这样做,”赫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