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自贸协定的成功必须以技术进步为基础

SMART非洲总干事兼首席执行官Lacina Koné先生说:“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它的成功必须以技术进步为基础。”

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是非洲联盟2063议程的一个旗舰项目,旨在通过在成员国之间提供一个全面和互利的贸易协定来促进非洲内部的贸易,涵盖货物和服务贸易、投资、知识产权和竞争政策。

根据该协议,非洲预计非洲自由贸易区的实施将增加非洲大陆人员、货物和服务的流动性,同时也需要各机构协调和整合其大部分业务系统、法规和机制。

据估计,非洲自由贸易区可以促进非洲大陆的经济从约3万亿美元(2020年)到2030年约8万亿美元。

此外,随着非洲大陆人口的增长,非洲自由贸易区被设想为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因为非洲目前有13亿人口,预计到2050年将增长到25亿。

为了巩固这个以技术进步为动力的自由贸易区,智能非洲和非洲自由贸易区领导层昨天签署了一份协议备忘录,旨在加强信息、通信和技术方面的合作,在非洲自由贸易区下发展一个非洲单一数字市场。

仪式是在转型非洲峰会的间隙进行的,来自尼日尔、加纳、多哥和毛里求斯等国的几位部长见证了这一过程。

该峰会是非洲领先的年度论坛,汇集了全球和区域领导人以及数字专家,就塑造、加速和维持非洲正在进行的数字革命的新方法进行合作。

今年,它的主题是:“连接、创新和转型。”

Kone先生和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秘书长Wamkele Mene先生代表这两个机构签字。

非洲自由贸易区

根据该协议,他们将主要在为制定和实施非洲自由贸易区数字贸易议定书提供技术支持,在与数字转型和促进数字金融包容性有关的工作方面进行合作。

另一个重点领域是在非洲自由贸易区内制定统一的数字跨境支付方法(包括试点项目),包括支持实施和编写关于实施和宣传非洲自由贸易区数字贸易议定书的研究、技术说明和简报。

科内先生在签字仪式上对媒体表示乐观,认为该自由贸易区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我们的成功应该建立在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景,而不是我们非洲有共同的边界。这是一个战略领域,因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将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并将得到智能非洲在过去10年中一直带头的数字引擎的支持,”科内先生说。

梅内先生说:“与智能非洲的伙伴关系将进一步深化非洲大陆的金融包容性,并为非洲大陆数字经济中的私营部门提供巨大的经济机会。随着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我们寻求利用智能非洲在数字解决方案方面的专业知识来解决贸易相关的挑战,并加强妇女拥有的企业和青年在数字经济中的参与。尽管我们今天(星期四)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但我们已经合作了一段时间,谅解备忘录是工作关系的正式确定。我们将部署数字技术、数字解决方案,以应对非洲内部贸易的挑战。无论是与数字支付、海关系统数字化还是货物转移有关的问题。”

津巴布韦正在寻求振兴战略性工业价值链,作为提高国内生产力和替代进口的努力的一部分,同时使本地企业能够利用非洲自由贸易区的贸易机会。

在国家发展战略(NDS1:2021-2025)的指导下,政府和私营部门一致认为有必要通过利用姆南加古瓦总统领导的第二共和国正在进行的全面政策改革来提高工业运营规模。

根据国家发展战略1,该国已承诺带头实施一项双重战略,以实现私营部门主导的经济增长和出口导向型增长。

与此相关的是,通过便利的商业改革创造一个有利的经营环境,并以经济外交为重点在各条战线上重新参与国际活动。
该国希望这些战略不仅能促进非洲内部的贸易,而且能促进对全球价值和供应链的渗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