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总干事支持非洲能源转型

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Ngozi Okonjo-Iweala博士支持为非洲国家制定一个公正的能源转型框架的呼吁,她说:“必须在对更清洁、更可持续的环境的渴望和非洲大陆的发展需要之间寻求平衡。不能指望非洲大陆–占全球碳排放的不到4%–以与历史上对全球污染贡献较大的地区相同的速度淘汰化石燃料。”

奥孔乔-伊维拉博士在经济事务研究所(IEA)在阿克拉举办的会议上就 “让全球化为非洲服务 ”这一主题发表讲话时说:“由于我们只占排放的一小部分,因此不能指望我们以与其他国家相同的速度淘汰化石燃料‘高度碳化的燃料’。”

批评者经常大肆宣扬他们所描述的较发达国家的虚伪性,因为他们在使用化石燃料发展经济的同时,还在推动净零排放–完全消除温室气体(GHG)。当这些国家在俄乌战争导致的能源紧缩中求助于化石燃料时,这种呼吁获得了推动力。

还有人质疑替代能源的 “清洁性”,因为快速增长的电动汽车(EV)行业的电池所需的锂继续加剧环境恶化和刚果民主共和国(DRC)等国家的冲突。

这位经济学家说:“这个问题仍然是一个紧迫的问题,因为尽管非洲大陆对全球排放的贡献有限,但它继续遭受气候变化的影响,而且是不成比例的影响–他说,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所造成的大多数伤亡是在发展中地区。我们不能假装气候变化不存在,因为如果我们假装,它就会打败我们。我们不知道下一个是哪个国家。”

这是因为世界气象组织(WMO)在2021年发布的《非洲气候状况》报告显示,在1991年至2021年期间,非洲的平均升温速度约为每十年+0.3℃–比1961-1990年的升温速度快,每十年+0.2℃。

另外,在过去的50年里,与干旱有关的危害已经导致50多万人丧生,在非洲大陆造成了价值超过7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报告补充说,在此期间,非洲经历了1000多起与洪水有关的灾害,造成2万多人死亡。

在当地,人们对被称为 “galamsey ”的小规模非法采矿所造成的退化的全部程度感到担忧。

为了确保可持续的过渡,奥孔乔-伊维拉博士呼吁非洲国家有20年或更长时间的过渡期,这将超过严格的2050年净零排放的期限。

她建议:“应允许非洲国家在合理的时间内使用天然气,但不允许使用煤炭;并应同时投资于可再生能源,同时呼吁那些通过使用化石燃料而发展起来的国家为非洲的能源转型提供资金。”

贸易的作用

奥孔乔-伊维拉博士还指出:“虽然由于物流、船舶和飞机的碳排放,贸易通常被视为促成了气候变化问题,但贸易可以在解决气候变化方面发挥关键作用。贸易有助于适应和缓解。没有贸易,你所需要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技术就无法流通,太阳能电池板成本的大幅下降有40%来自贸易提供的规模经济。贸易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没有贸易,世界就无法在气候变化的影响下生存。”

国际能源署的会议是她对加纳进行为期两天访问期间的活动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