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更好的移民政策将有助于促进经济增长

世界银行说:“制定具有包容性的、以多边方式制定的移民政策可以支持全球经济增长。”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世界银行在周二的一份报告中说:“对于正在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富裕和中等收入国家,以及正在努力为其年轻人创造就业机会的低收入国家来说,情况尤其如此。”

世界上大约2.5%的人口,即1.84亿人–包括3700万难民–现在生活在他们的国籍国之外。其中最大的份额–43%–生活在发展中国家。

世界银行在其《2023年世界发展报告:移民、难民和社会》报告中表示,全球人口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按比例老龄化,这使得许多国家越来越依赖移民来实现其长期增长潜力。

富裕国家以及越来越多的中等收入国家,传统上是移民的主要来源之一,面临着人口减少的问题,加剧了全球对工人和人才的竞争。

同时,大多数低收入国家预计将出现快速的人口增长,使它们面临为年轻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压力。

世界银行高级董事总经理阿克塞尔-范特罗森堡说:“移民可以成为促进繁荣和发展的强大力量,如果管理得当,它可以为所有人带来好处在原籍国和目的地社会。”

报告说:“目前,跨境流动主要涉及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人,他们在生活在出生国以外的2.95亿人中占了绝大多数。”

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也是全世界2.6亿经济移徙者中三分之一以上和3500万难民和寻求庇护者中85%以上的目的地。

报告发现,尽管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造成了破坏,但一些推动流动性的长期因素一直在加强,预计未来几十年将进一步加强。

报告称:“这些力量包括人口趋势分化、气候变化带来的压力、变革性新技术以及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日益加剧的不平等。暴力和冲突也导致了突然和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包括叙利亚、南苏丹、缅甸、委内瑞拉以及最近的乌克兰。”

更好的流动性表明,移民和难民不仅仅是需要保护的劳动力提供者或受害者;他们是拥有人力资本、身份、文化和偏好的人。他们是做出艰难选择的男人和女人,他们应该得到公平和体面的待遇。

同样,目的地国不仅仅是劳动力市场或避难所。它们是复杂的社会,有着不同的、有时相互冲突的利益、决策过程和选民。

该报告强调了:“四条流动通道,包括通往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的主要通道——高收入国家约有4000万人,中低收入国家约有9000万人。”

第二套走廊将发展中国家与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连接起来,约有3000万人,其中大多数来自亚洲和中东的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另一组走廊包括“南南”运动,覆盖约1.05亿人。这些流动通常发生在分区域内。

第四类是逃离迫害、冲突和暴力的难民,他们有权得到国际保护。

所有难民中有一半是儿童,还有许多人因他们的经历而变得脆弱。大多数难民被安置在与其原籍国相邻的低收入或中等收入国家,越来越多的难民生活在长期被排斥的情况下。

报告说:“在过去十年里,难民的数量几乎增加了两倍。”

该报告强调了更好地管理移民的紧迫性。

世界银行说:“目前的方法不仅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移民的潜在发展收益,而且还对在困境中迁移的人造成巨大的痛苦。”

移民的长期动态收益,尽管较难量化,但包括生产力外溢、促进创业、创新和加强提供教育和保健等关键服务。

“政策制定者的目标应该是加强移民的技能与目的地社会的需求相匹配,同时保护难民并减少痛苦的迁移需求,”它说。

报告建议,原籍国应将劳动力迁移作为其发展战略的明确组成部分。

他们应该降低汇款成本,促进海外侨民的知识转移,培养全球需求高的技能,以便公民在移民时能够找到更好的工作,减轻“人才流失”的不利影响,在海外保护本国国民,并在他们回国后提供支持。

与此同时,目的地国应在移民带来的技能需求量大的地方鼓励移民,帮助移民融入社会,并解决引起本国公民关切的社会影响。

他们应该让难民移动,找到工作,并在任何地方获得国家服务,它说。

在未来几十年里,许多国家处于工作年龄的成年人的比例将急剧下降。预计到2100年,西班牙4700万人口将减少三分之一以上,65岁以上的人口将从目前的20%增加到39%。

墨西哥、泰国、突尼斯和土耳其等国也可能很快需要更多的外国工人,因为这些国家的人口不再增长。

“移民是目的地经济体经济增长和效率提高的源泉,尤其是从长远来看。通过缓解劳动力市场约束,它们扩大了供应,降低了许多服务和商品的价格,”报告称。

低技能移民从事许多当地人不愿意从事的工作。高技能移民,如护士、工程师、专业运动员和科学家,会产生当地、部门和国家的效率外溢效应,并提高他们同事的生产力。

报告说:“移民的长期动态效益,尽管难以量化,但包括生产力外溢、促进创业、创新和加强教育和医疗保健等关键服务的提供。”

世界银行说:“要使移民成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力量,国际合作是必不可少的。”

报告说:“需要作出多边努力,以分担收容难民的费用,并解决困难的移民问题,必须倾听那些在移民辩论中代表不足的声音。这包括发展中国家、私营部门和其他利益攸关方,以及移民和难民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