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努力为其最大的经济中心提供电源

如果说缅甸的电力供应无法应对激增的电力需求,那就太轻描淡写了。抛开农村地区不谈,缅甸的经济中心仰光就遭受着定期和随机的停电。

“自2023年开始,情况明显变得更糟,这是自今年Thingyan以来最糟糕的一次,”Kyauktadar镇的一位电子电器店经理说。

在Thingyan内,停电仍然相当有规律,坚持对仰光实行的 “开四小时,关四小时 ”的时间表。

仰光电力供应公司(YESC)将该地区的乡镇划分为A组和B组。2022年,根据安排,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只要它认为合适,一般人都会有一些停电时间。工业区将享有不受限制的用电,但只在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内。

然而,YESC在Thingyan之后立即宣布,A组和B组每天将至少有8个小时没有电。A组的乡镇主要包括市中心地区,如Kyauktadar, Pabedan, Latha, Lanmadaw, Dagon, Ahlone和其他10个乡镇,确实看到电力供应遵守上述时间表。而其他被认为是郊区的乡镇,则看到更多不规则的、未经宣布的断电。

“我们不得不从商店购买熟米,或者与邻居分享。有些时候,情况非常糟糕,因为电力会在预定的时间出现,但只过了15-30分钟就断电了。我们总是疯狂地赶着给所有东西充电等等,因为不能保证电力会在承诺的4小时内出现。”北达贡镇的一位家庭主妇说。

根据YESC的说法,断电是由于几个原因造成的。一是Zawtika天然气管道一直在漏气,国家电网的132KV Belu Chaung-Tikyit线路上的两座塔出现故障。

根据YESC的说法,来自Yadanar海上气田的天然气管道也正在进行紧急维修,只能供应减少的天然气(大约比正常情况下减少433兆瓦),以转化为电力。

4月21日,YESC宣布,它将向民众,特别是那些拥有太阳能电池板的民众回购任何额外的电力。

目前,对1至10兆瓦的卖家提供的价格为每千瓦时85缅元,进一步的要求将在以后宣布。

该公告被许多人嘲笑,因为大多数太阳能电池板用户没有多余的电力卖给YESC,而且由于提供的每千瓦时价格很低,代表了极低的投资回报。

日常交通也受到影响,因为仰光的大部分公共交通都依赖于使用CNG的巴士。仰光的公交车有大约28300辆注册车辆,每天要消耗1900万单位的CNG。然而,大多数销售CNG的站点依靠电力,而且数量已经很少,导致公交车排起了长队。

据一位为仰光最大的公共交通集团YBS工作的公交车司机说:“司机们发现在指定的路线上完成每天所需的四次行程更加困难。”

缅甸目前正处于最炎热的季节,严重的停电影响到社会各阶层,在困扰国家的政治和社会经济动荡中,情况是否会改善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