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亚洲通胀放缓,各国央行可能在2023年第四季度开始降息

摩根士丹利在一份报告中说,亚洲的通货膨胀正在缓和,该地区的中央银行可能会在2023年第四季度(10-12月)到来时降息以支持经济增长。

这家全球投资银行公司表示,亚洲的通货膨胀已经在2022年9月达到了顶峰,并且正处于通货膨胀的消退阶段。

“我们认为亚洲的中央银行可能在23年第四季度开始降息,比我们对美联储(美国)从24年第一季度开始降息的预期要早,”这份题为《亚洲经济: 观点: Chetan Ahya、Derrick Y Kam、Qiusha Peng和Jonathan Cheung共同撰写的《亚洲经济:观点:为什么亚洲会在美联储之前降息》报告说。

提高利率是一种货币政策工具,通常有助于压制经济中的需求,从而使通货膨胀率下降,反之亦然。

该地区11家央行中的8家已经在2023年初暂停了加息周期。他们指出,他们希望评估其货币政策紧缩对通货膨胀的影响,这是他们暂停的关键原因之一。

“通货膨胀有望在23年第三季度前向中央银行的舒适区减速。该地区11家央行中的8家已经暂停了他们的紧缩周期,”他说。

根据该报告,印度尼西亚银行将是该地区第一个进行降息的银行。它认为菲律宾中央银行、韩国银行和印度储备银行将效仿。

“在过去9个月中的8个月,亚洲的通货膨胀数字一直是出乎意料的下行趋势。更耐人寻味的是,2023年前三个月的通胀率甚至下行的程度甚至更大,”报告说。

在印度,基于消费者价格指数的总体通胀率(或零售通胀率)已经从2022年4月的7.8%的峰值逐步下降到2023年3月的5.7%,预计在2023-24财政年度的第四季度将进一步缓解到5.2%。

印度储备银行在本月早些时候举行的2023-24年第一次货币政策审查会议上,决定将关键基准利率–回购利率–保持在6.5%不变,以评估迄今为止所做的政策利率紧缩的效果。

自2022年5月以来,为打击通货膨胀,印度央行迄今已将回购利率(即其向银行贷款的利率)累计提高了250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