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日本央行将坚持超宽松政策

经济学家认为,在日本央行下周召开会议之前,新任行长上田和夫(Kazuo Ueda)不大可能开始改变其超宽松的政策立场。

接受路透社调查的近90%的经济学家相信,在他的首次利率评估中突然调整的可能性现在已经降低了。

自本月初接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以来,上田向市场保证,随着西方银行业动荡和全球经济放缓加剧了人们对金融稳定的担忧,任何变化,比如调整或结束备受争议的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都不会很快发生。

消息人士称,日本央行可能在下周会议上维持YCC不变,等待更多薪资持续增长的证据。

4月12日至19日的调查显示,27位经济学家中只有三位(11%)认为日本央行将在下周开始缩减其货币刺激措施,而11位(41%)认为央行将在6月召开会议。

在3月份的一项调查中,4月和6月分别获得了约四分之一的分析师投票,询问日本央行何时解除购债。

“上田裕和在4月10日的就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YCC是合适的’,因此我们将政策转变预测提前至6月,”索尼金融集团高级经济学家Hiroshi Watanabe表示。

他补充称,美国和日本国债收益率在金融动荡后走低,也降低了调整国债收益率的紧迫性。此前,国债收益率曾面临突破上限的市场冲击。

经济学家对YCC意见不一

日本央行最有可能退出宽松政策的第一步是调整前瞻指引,这是16位经济学家在一个允许多个答案的问题中选择的,然后是结束YCC, 11位经济学家选择。

与3月份的调查相比,更少的经济学家认为,在没有警告的情况下突然取消YCC。

另一个问题显示,25名受访者中有6人(24%)预测YCC将在4 – 6月结束,3人(12%)预测7 – 9月结束,5人(20%)预测10 – 12月结束。

大和证券(Daiwa Securities)首席市场经济学家Mari Iwashita已将她的预测从上次调查的9月当季推迟至12月当季,理由是日本夏季可能举行全国大选,这可能阻止日本央行采取激进举措。

当被问及如果日本央行在结束YCC之前修改该政策会怎么做时,经济学家们分为两派,一派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附近的容忍区间会扩大(52%),另一派预计目标将转向较短期债券收益率(48%)。与上月相比,更多的分析人士认为是后者。

短期利率

一吉证券(Ichiyoshi Securities)首席经济学家爱ago信康(Nobuyasu Atago)表示:“继去年12月日本央行将收益率上限从0.25%提高一倍之后,这是日本央行第二次扩大收益率上限,这可能会鼓励市场测试是否会有第三次加息。”他预计目标收益率将在6月份下调至三年期。

Atago表示,在调整YCC时,”为避免市场对上限的无休止攻击,缩短目标收益率将是更合适的手段。”

24位受访者中有一半预计,4 – 6月将再次调整YCC政策,如果不是彻底终止的话。另有8位预计将在2023年下半年实现。

经济学家们推迟了日本央行结束短期负利率政策的预期时间,低于此前的估计。27人中有12人(44%)预计在2025年或更晚,高于2月份调查的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