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能否削弱IMF和世界银行的主导地位?

谁能想到金砖国家会崛起为G7国家、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潜在竞争对手?但这种曾经看似遥不可及的可能性,如今已具有真正的前景,可能会改变世界的政治平衡。

金砖国家是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首字母缩写。据称它是由高盛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在2001年创造的,用来指代世界新兴经济体。当时它被称为“金砖四国”(BRIC),后来南非在2010年正式加入该集团,加上了“S”。

金砖四国首次正式峰会于2009年举行。当时,讨论似乎很大程度上是抽象的。然而,直到2014年,金砖国家才开始朝着更大的一体化迈出严肃的步伐,当时这个新生的联盟(现在包括南非)以500亿美元的种子资金启动了新开发银行。这一决定意味着,金砖国家现在准备迈出第一步,挑战西方对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货币机构的主导地位。

然而,由俄乌冲突引发的地缘政治全球冲突,被证明是金砖国家大规模扩张背后的推动力,尤其是在经济实力雄厚的国家开始对这一倡议表现出兴趣的情况下。这些国家包括阿根廷、阿联酋、墨西哥、阿尔及利亚,尤其是沙特阿拉伯。

最近的财务报告显示,金砖国家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内生产总值(GDP)集团,目前对全球GDP的贡献为31.5%,超过了七国集团(G7)的30.7%。

金砖国家目前面临的最大机遇和挑战之一,是在保持现有增长的同时扩大成员基础的能力。帮助新成员国保持经济和政治独立的问题尤为重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因规定其对各国,特别是全球南方国家的货币支持要符合政治条件而臭名昭著。这种立场往往以人权和民主为幌子,但完全与私有化和为外国投资者–即西方企业–开放市场有关。

随着金砖国家的加强,它将有潜力帮助较贫穷的国家,而无需推动自私自利的政治议程,或间接操纵和控制当地经济。

随着通货膨胀冲击许多西方国家,导致经济增长放缓并引发社会动荡,全球南方国家正在利用这一机会发展自己的经济替代方案。这意味着像金砖国家这样的组织将不再仅仅是经济机构。这场斗争现在非常政治化。

几十年来,美国最强大的武器一直是美元,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元本身已不再是一种正常的货币,而是一种实际的大宗商品。为了确保像伊拉克和利比亚这样的国家继续忠于美元,战争已经打响。2003年3月美国入侵伊拉克后,巴格达恢复以美元出售石油。委内瑞拉也痛苦地感受到了这场争夺美元主导地位的斗争,委内瑞拉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储备,但却因试图挑战美国的货币霸权而陷入赤贫。

虽然这需要时间,但减少对美元依赖的进程正在全面展开。

3月30日,巴西和中国宣布了一项贸易协议,允许两国分别使用人民币和雷亚尔这两国货币。这一步骤将证明是重要的,因为它将鼓励其他南美国家效仿。但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财长和央行行长在3月30日至31日于印尼召开会议后,将做出的主要决定之一是减少对美元的依赖。他们同意“通过使用当地货币支持东盟地区的跨境贸易和投资,增强金融韧性”。这也是游戏规则的改变者。

特别是金砖国家走在前列,将成为世界经济金融版图重新布局的推动者。

虽然西方正忙着维持自己的经济,但它仍对全球南方正在发生的变化保持警惕。华盛顿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政府对此感到担忧。他们理应如此。

去年12月,美国总统乔·拜登和40位非洲领导人在白宫会面后,很明显,非洲国家对乌克兰正在进行的战争不感兴趣。因此,美国副总统Kamala Harris于3月26日飞往非洲会见非洲领导人,唯一的目的是让他们远离中国和俄罗斯。这一努力很可能会失败。

3月28日,Harris与加纳总统纳纳·阿库福-阿多((Nana Akufo-Addo))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完美地说明了非洲拒绝放弃其中立立场。阿库福-阿多对记者说:“美国可能对中国在非洲大陆的活动感到困扰,但这里没有这种困扰。”

如果说金砖国家是一个纯粹的经济集团,那就忽略了故事的很大一部分。金砖国家扩张的时机、成员国、潜在成员国和盟友的严厉政治话语、俄罗斯和中国高级外交官多次访问非洲和全球南方其他地区等,都表明金砖国家已成为南方国家地缘政治、经济和外交的新平台。

金砖国家越成功,西方对南方的霸权就会越弱。尽管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坚持淡化金砖国家在塑造世界新秩序方面的作用,但这种变化似乎是真实的、不可逆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