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贸易自重新开放以来强劲复苏

越南在全球大流行病后重新开放一年以来,该国的贸易已强劲复苏。

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表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数百家工厂被迫关闭或减少产能,以遵守严格的社会距离规定之后,这一决定是解放贸易和工业的必要之举。

全国范围内的疫苗接种计划使重新开放成为可能,使供应链得以恢复,为工业和贸易以及该国的出口部门提供了急需的提振。

5月10日,越南最大的纺织公司之一的总经理Than Duc Viet表示,疫情期间强有力的社会隔离措施严重扰乱了公司的运营,有时还威胁到公司维持生产的能力。

他说,最糟糕的是不知道他的工厂什么时候能关门。

他说:“疫情期间,我们的做法是尽可能多地将业务转移到网上,同时保持灵活,履行我们对国际客户的承诺。”

他表示,此前在抗击COVID-19病毒传播方面的经验使该公司能够快速有效地适应这种情况。

Hoa Tho纺织集团的工会Nguyen Thanh Son说,该集团能够迅速恢复生产,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工人们的承诺和纪律。Hoa Tho纺织公司报告称,2022年净收入超过了50亿越南盾。

“虽然我们的行业一直在挣扎,与去年同期相比,订单一直在减少。但我们仍然有信心,我们将不必裁掉我们12000名员工中的任何一个,”他说。

越南的纺织业仍然是该国经济的重要支柱,拥有最多的工人。该行业对出口的贡献从2001年的19.6亿美元跃升到了2021年的404亿美元,占该国出口总额的12%。

该行业今年的目标是将这一数字提高到440亿美元,比去年增长8%。

Vinatex总经理Cao Huu Hieu表示,截至2022年9月,该集团实现营收1.18万亿越南盾,比季度目标高出24%。然而,自那以来,不利因素对该行业造成了沉重打击。

他说:“到2022年底,需求下降和销量暴跌对我们的打击尤其严重。”

他补充说,在可预见的未来,在美国、欧盟和中国等大型消费市场的购买力恢复之前,形势可能仍将严峻。

越南工业和贸易部部长Nguyen Hong Dien表示,尽管有许多困难和挫折,主要是由国际地缘政治事件造成的,但越南的出口部门成功地度过了一年。

去年,我国进出口收入为7320亿美元,连续17年保持贸易顺差(2022年为112亿美元)。它使东南亚经济成为世界上最强劲的经济体之一。

2022年也是越南出口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商品达到39种的一年,比2021年增加了4种。其中,有10种商品突破100亿美元大关。

工业和加工业的构成也有所改善,继续领跑,占全国出口总额的86%以上,价值2945亿美元,同比增长13.3%。

越南贸工部对外贸易局副局长Tran Thanh Hai表示,越南企业为提高其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和寻找新市场所做的努力已经取得了成效。Hai说,疫情以来,我国经济得以复苏的关键因素是成功抗击疫情。

此外,包括《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EVFTA)、《英国-越南自由贸易协定》(UKVFTA)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内的一系列关键贸易协定使越南处于促进许多产品出口的有利地位。去年,对上述市场的出口每年增长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