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统计局称,第四季度经济年化增长率为1%

由于高利率拖累经济增长,加拿大经济去年第四季度的年化增长率为1%,但还不足以将经济推入衰退。

在此之前,日本第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下降了0.5%。
加拿大统计局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是由出口增长推动的,而住房和商业投资都有所下降。

去年12月,由于商品生产行业的收缩和魁北克公共部门工人的罢工拖累了经济增长,实际GDP持平。

蒙特利尔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道格拉斯·波特说,在美国强劲的消费趋势的帮助下,加拿大经济正在“缓慢前进”,这推动了加拿大的出口。

他在一份客户报告中表示:“毫无疑问,中国经济增长依然乏力,尤其是按人均计算时。”他补充称,实际人均GDP较上年同期下降逾2%。

该联邦机构表示,2020年之外,2023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将是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高利率给加拿大人的财政带来了压力,因为加拿大银行将其关键利率维持在5%,这是自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家庭继续以更高的利率更新抵押贷款,这导致消费者支出减少,企业销售放缓。

星期四的报告说,虽然本季度消费者支出有所增加,但随着人口的强劲增长,人均消费支出继续下降。

初步估计显示,1月份实际GDP增长0.4%。

加拿大央行表示,随着通胀缓解和高利率抑制经济增长,它的下一步行动很可能是降息。

在价格增长普遍放缓的背景下,加拿大1月份的年通胀率小幅降至2.9%。

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年中左右开始下调基准利率,但强于预期的经济可能会降低央行迅速采取行动的紧迫性。

“这对加拿大央行影响不大,因经济状况似乎并未恶化,因此无需急着降息,” Porter称。“由于经济增长仍远低于潜在水平,反通胀压力将继续存在,但这需要持续的耐心。”

加拿大央行将于周三宣布下一次利率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