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经济实验进入新阶段

它本应该带来喘息的机会。相反,5月28日,土耳其选举再次任命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为总统,令投资者感到意外,这加深了该国的经济萎靡。在过去的两周里,里拉对美元贬值了5%,汇率跌至21比1,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尽管政府试图提振失业率,但到年底失业率可能达到30,随着储蓄者和投资者逃离货币,央行的净外汇储备现在处于亏损状态。

这些困难是货币政策的症状,2021年导致各国央行加息的通胀压力,土耳其下调了利率。埃尔多安相信低利率会降低通货膨胀,这与正统的经济理论相反,他一再强迫土耳其央行削减其政策利率,事实上隔夜政策利率目前处于8.5%的低位,根据官方数据,到2022年,年通胀率将达到86%。

自那以后,通货膨胀率有所下降,根据官方估计,通货膨胀率降至44%,而根据独立机构的数据,通货膨胀率则更高。埃尔多安的走狗吹嘘他自始至终都是对的。事实上,由于能源价格的下跌、央行对货币市场的干预以及基数效应,通胀已经下降。无论如何,埃尔多安看起来很可能会继续他的政策。在胜选演讲中,他坚称,在放松货币政策的同时,通胀也会下降。

然而,埃尔多安在某些方面是对的,土耳其的通货膨胀对经济学家来说是一个谜,即使不是以他所建议的方式。持续的低利率和高通胀表明,土耳其的实际利率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处于严重的负值。这种情况很快就会变得不可持续,因为它使投机者能够通过借入里拉并投资于房地产或其他货币等稳定资产而获得丰厚利润,从而进一步贬值里拉并加剧通货膨胀。那么,实际利率为何能在这么长时间内保持负值呢?这对未来的通胀路径意味着什么?

寻找答案

首先,我们必须理解埃尔多安的做法,这一点在2018年得到了最好的阐述,当时顾问Cemil Ertem提供了一个大纲,提到了一个融入许多经济模型的方程,并以开创性经济学家irving Fisher的名字命名,Fisher指出,名义利率是实际利率和预期通货膨胀率的总和,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实际利率是由长期增长率等因素决定的,而政策制定者对这些因素几乎没有影响力,较低的名义利应该会降低通胀,Ertem认为,如果企业将较低的借贷成本作为较低的价格传递给消费者,这种情况就会发生。

然而,当这一理论在2021年底受到考验时,埃尔多安被证明是错的,毕竟通胀持续上升,Koc大学的Selva Demiralp表示,问题在于利率影响通胀的其他渠道主导了Ertem先生预期通胀会降低的成本渠道。

这仍然留下了土耳其实际利率持续为负的谜团,但是当考虑到其他类型的实际利率时,它就开始瓦解了,这些实际利率并没有那么负,正如咨询公司欧亚集团的Emre Peker所言,政策利率已经变得无关紧要。

在某些情况下,利率受到政府政策的扭曲。例如,在商业领域,银行被告知不得发放超过一定利率的贷款。其结果是,他们只是避免发放大部分贷款。只有建筑业等受青睐的行业才能获得信贷。土耳其还要求银行以外汇存款为抵押持有债券,这实际上是在补贴政府借款。

然而,在利率扭曲程度较低的领域,名义利率的走势与政策利率相反,由于投资者不相信央行会在未来采取行动阻止通胀,通胀预期上升。这导致了更高的消费者贷款利率,尤其是长期贷款利率,因为投资者对里拉未来购买力的预期越低,他们要求的回报就越高,因此从消费贷款利率来看,实际利率可能并不全是负值。

同样,其他资产的回报率也远远高于央行政策利率的暗示,这导致企业、家庭和投资者纷纷逃离货币,政府希望支持里拉,但它能做的只有这么多,伊斯坦布尔大巴扎的一位店主Bekir指出,供应商正在自己动手,以美元为商品定价。由于各方争相保护自己的储蓄,除外汇外的其他资产也在吸引投资。Bekir女士指出,例如汽车经销商外面排起了长队,房价的增长速度是官方通货膨胀率的三倍,一些人猜测,外国投资者有可能对里拉发起攻击。

政府已经试图阻止货币外逃,出口公司必须将其外汇收入的40%卖给中央银行。2021年末,政府推出了一项计划,据此,一些里拉存款受到保护不会贬值,在一个成本极高且不完全可持续的情况下,现在几乎有四分之一的存款被覆盖。

那么,该如何看待Fisher方程呢?短期政策利率一直是相当负的,但它们与借款的关系要小得多,因为市场利率要么因为更高的通货膨胀预期而上升,要么信贷被限制。在其他地区,结果是里拉贬值,促使人们使用软资本控制,如果埃尔多安先生全面压制市场利率,结果很可能是恶性通货膨胀。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埃尔多安先生在获得胜利后,面对酝酿中的货币危机,可能会软化其做法,土耳其在夏季将有一些经济喘息的机会,届时能源消耗将下降,旅游收入将上升。由于与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等朋友签订了一次性外汇协议,埃尔多安先生能够保持里拉的稳定。然而,到了秋天,他可能不得不放弃继续实施低利率政策的承诺,也许是通过软化商业贷款利率限制等间接手段,温暖的天气和友好的恩惠不会永远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