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敦促更多成员国签署渔业补贴协议

世界贸易组织(WTO)已敦促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更多成员国签署WTO渔业补贴协议。

该协议是在2022年6月的第12届部长级会议上达成的,通过取缔导致世界鱼类种群广泛枯竭的有害的渔业补贴,代表了海洋可持续性的一个重要步骤。

为使该协议生效,世贸组织164个成员国中的三分之二必须交存其接受文件。到目前为止,只有四个世贸组织成员批准了该协议。

世贸组织总干事Ngozi Okonjo-Iweala说:“该组织必须完成关于渔业补贴的 ‘第二波 ’谈判,对造成过度捕捞和产能过剩的有害补贴达成新的纪律,同时也要考虑到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渔业社区的需求。世贸组织需要在批准该协议方面更快采取行动。我很高兴新加坡是目前已经这样做的四个世贸组织成员之一。”

她星期二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世贸组织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记者外联活动上致欢迎辞时说:“我们需要该地区的其他国家加入进来,这样我们才能开始帮助我们的海洋恢复。”

马来西亚是世贸组织成员国政府之一,呼吁在第十二届会议上迅速结束渔业补贴谈判。

它认为,考虑到这一问题在过去20年中一直悬而未决,时间是至关重要的,现在是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成员之间显示妥协和采取中间立场的时候了。

根据WTO关于马来西亚的2023年贸易政策报告,政府对渔业部门的支持包括燃料补贴、生活津贴、渔获量奖励和对渔民的贷款。

在审查期间,政府在渔业补贴上花费了26.3亿林吉特,每年至少5亿林吉特,除了2020年,主要是由于Covid-19大流行病的影响。

燃料补贴占总额的70%以上(19亿令吉),其次是生活补贴(24%),旨在为受恶劣天气条件影响的渔民提供收入支持。

同时,一位在日内瓦的贸易官员告诉《新海峡时报》,马来西亚在最近的世贸组织高级别会议(贸易谈判委员会或TNC,以及总理事会)上没有提到其批准鱼类补贴安排的计划。

然而,该官员说:“马来西亚代表在4月19日的TNC会议上赞扬了WTO秘书处选择马来西亚来主办下个月举行的亚洲地区渔业补贴区域研讨会。”

同时,Okonjo-Iweala说:“该协议将减少预计每年220亿美元的全球公共援助,这些援助导致了海洋资源的枯竭。所有世贸组织成员成功实施该协议将有助于保证直接或间接依赖海洋渔业的2.6亿人的生计,构成贸易、发展和环境的三重胜利。”

批准《渔业补贴协议》将增加协议生效所需的正式接受书的数量,改善数百万主要是穷人赖以生存的渔业的可持续性。

消除有害的渔业补贴也将释放出可用于鼓励可持续渔业管理和实践的现金,如对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