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第一季度CPI通胀率上升略高于预期

周三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消费者价格指数通胀率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长略高于预期,仍然接近30年的高点,并可能吸引储备银行采取更多措施来遏制价格压力。

澳大利亚统计局(ABS)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CPI通胀率年化为7%,略高于预期的6.9%,但低于前一季度的7.8%。

按季度计算,第一季度CPI通胀率上升1.4%,高于预期的1.3%,但仍处于2021年12月以来的最慢速度。

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数据显示,3月份CPI通胀率的月度指标上升了6.3%,在12月份创下8.4%的超过30年的峰值后,连续第三个月放缓。

通胀率的季度增长主要是由医疗服务、教育、燃料和假日支出增加的成本推动的。

澳大利亚统计局物价统计部门负责人米歇尔•马夸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尽管大多数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继续上涨,但其中许多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涨幅低于最近几个季度。”

虽然周二的数据确实显示,在利率上升和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澳大利亚的通货膨胀正在缓解,但其速度低于预期,这可能会吸引澳大利亚储备银行(RBA)采取更多的政策收紧措施。

日本央行在4月初暂停了长达一年的加息周期,外界普遍预计该行将维持利率不变,并在下周的会议上公布最新的经济展望。

但澳大利亚央行也警告称:“任何出现粘性通胀的迹象都可能招致更多加息。在过去一年中,该银行已累计将利率上调了350个基点,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后通胀飙升的局面。”

该数据公布后,澳元周三基本持平,因为它提供了有关货币政策路径的复杂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