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将在5月4日降息至25个基点,预期至少还会再降息一个基点

据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称,欧洲央行几乎肯定会在5月4日将其存款利率增加25个基点,然后在6月将其提高到3.50%或更高,因为核心通胀仍然持续高企。

上个月,欧元区整体通胀率进一步放缓,但仍然是欧洲央行2%目标的三倍以上,尽管核心读数上升到了历史高位,但现在认为存款利率峰值略低。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上周表示: “央行的货币政策仍有一段路要走,因此关于存款利率峰值的速度和幅度的争论仍然存在。”

根据路透社最新调查的69位经济学家中的57位,预计央行将在下周的会议上连续第七次加息,但步幅将降至25个基点。

如果实现,这将使存款利率达到3.25%,符合市场预期。

欧洲央行已连续六次加息至少50个基点,但一些政策制定者仍持谨慎态度,因过去的加息尚未完全渗透到经济中。

不过,12位受访者预计下周加息50个基点。

荷兰国际集团(ING)的卡斯滕•布热斯基(Carsten Brzeski)表示:“尽管总体通胀将进一步下降,但服务业的潜在压力足够大,核心通胀居高不下,这些都支持进一步加息和在更长时间内保持高位的做法,预计到2024年下半年才会降息。欧洲央行不会考虑改变目前的立场,直到预期和实际通胀率都明确地再次向2%靠拢。”

尽管欧洲央行开始加息周期的时间晚于多数主要央行,但它现在是少数几家不完全准备暂停加息的央行之一。

美联储预计将在5月份加息25个基点,然后在2023年保持利率不变。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预计将在下个月达到其最终利率,尽管居高不下的通胀可能会改变这种看法。

中位数显示,存款利率在6月份达到3.50%的峰值,而在3月份的一项调查中,预计第三季度将达到3.75%的峰值。不过,截至年底,68家银行中有30家的利率为3.75%或更高。

根据路透社的另一项调查,欧洲央行的鹰派预测预计欧元将在12个月内升值约2%至1.12美元。

尽管出现了有史以来最快的加息周期,但预计通胀至少要到2025年才能降至目标水平。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80%的受访者(40人中有32人)表示,更大的风险是2023年的通胀率将高于他们的预期。

标普全球(纽约证券交易所:SPGI)市场情报部门的Ken Wattret表示:“总体通胀一直在下降,但完全是由于能源价格和基数效应带来的最大下行压力已经过去,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胀将会放缓,但2023年前景的关键问题是核心通胀的粘性程度。”

虽然经济衰退会降低物价压力,但欧元区20国集团的经济前景看起来很乐观,两年内出现衰退的可能性只有40%。

这与几个月前形成鲜明对比,当时经济衰退似乎不可避免,而世界最大经济体预计今年将进入衰退。

尽管如此,预计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仅为0.1%,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为0.2%,今年的平均增长率为0.6%,明年将反弹至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