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经济多样化应以非第一产业为重点

哈萨克斯坦战略研究所(KazISS)全球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部主任Bekzhan Sadykov在接受Kazinform采访时表示,哈萨克斯坦需要发展非初级经济部门,并确保这些领域的出口潜力增长,充分使用原材料收入。

“这不仅包括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50%以上的服务部门。对哈萨克斯坦来说,发展工业部门的结构性分部门也很重要,”萨迪科夫说。

经济多样化一直是国家可持续增长的优先事项。3月29日,哈萨克斯坦总统卡西姆-若马尔特-托卡耶夫在哈萨克议会第一届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了充分利用国家生产潜力的重要性。

据萨迪科夫介绍,在机械工程领域,哈萨克斯坦应重点发展机床制造和生产技术设备,用于机械工程和汽车工业的投资。目前,该国不得不进口复杂物品,只能生产金属产品和结构。

专家指出,哈萨克斯坦在生产橡胶产品方面也有具体潜力。因此,值得发展橡胶工业,并以实现整个炼油周期的最终结果为目标。

萨迪科夫建议在农工部门采用新的方法,他指出:“农工部门的份额已从1995年的12%下降到今天的4-5%。使用资本密集度较低的技术来提高生产力,为国内农民发展粮食生产是当务之急。”

“这些领域的发展将导致一种新的经济政策。这就必须把研究和创新与政府对技术开发项目和先进发展中心的资助结合起来。哈萨克斯坦必须开发创新方法,在大学里聘用工程教授,并促进技术专业的教育计划。”萨迪科夫说。

据KazISS专家介绍,发展知识密集型经济和基于知识和创造力的经济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这需要国家对所有过程的全面支持。可能有必要将发展复杂经济和摆脱租金条件的举措制度化。

国家对转换商业理念的激励措施不力,受制于实体经济主要领域的垄断,使经济多样化复杂化。

“托卡耶夫总统概述说,中型公司必须构成新一代代表的核心。他们将负责实现经济进步和真正的工业化,”他说。

鉴于数字化的快速发展,必须关注数字经济,这需要采取新的方法进行部门间互动。有必要建立一个适当的生态系统,以刺激研究和开发计划,吸引外国直接投资。

“哈萨克斯坦也可能受益于在国外学习的年轻人的知识,利用他们的能力为国民经济服务,”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