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如何改造尼日利亚的经济

总部位于阿布贾的政策智库Agora policy表示,新政府需要在财政、货币和贸易方面进行快速、协调的宏观经济政策改革,以振兴经济。

该政策智库在一份题为《财政、货币和贸易战线上的紧急政策行动》的首份报告中表示,在尼日利亚准备迎来新政府之际,经济状况仍然是一个关键的关注点。

根据该报告:“新政府必须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如何迅速改革经济。”

该智库还表示:“这些政策行动或经济改革必须以包容、透明和问责为基础。”

该报告解释说:“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尼日利亚的财政状况一直与石油部门联系在一起。”

该公司表示,尽管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后油价高企,但尼日利亚的石油产量一直很低。

对于立即的财政改革,Agora Policy表示:“政府需要采取果断行动,通过结束石油盗窃和取消汽油补贴来增加石油收入。”

报告指出,石油收入的急剧下降是石油产量下降和汽油补贴双重打击的结果。它补充说,解决石油产量急剧下降的问题需要采取紧急行动,结束产油区的石油盗窃行为。

“这将需要政府的坚定决心,最重要的是,东道国社区和安全机构的合作。政府需要审查产油区的安全架构,并就结束石油盗窃给出明确指示,尼日利亚上游石油监管委员会(NUPRC)和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NNPC)有限公司都应该被赋予明确的石油生产和出口目标,并在没有达到这些目标时追究责任。”报告称。

该政策智库表示,为了让公众接受这项政策措施,需要利用一个战略沟通团队,与公众和其他关键利益相关者就取消补贴的利弊进行接触。

与此同时,关于如何从取消补贴中节省资金的详细计划需要广泛讨论并向公众传播,以增加作为社会资本的信任。

“燃料补贴节省下来的钱可以用来扩大向该国最贫穷和最脆弱群体提供的短期直接现金转移。石油产品价格应由市场决定,而不是由政府调控。”他说。

该报告指出,有必要解决该国税收与GDP之比低得可怜的问题。

它表示,FIRS最近表现良好,将2021年的6.4万亿奈拉收入增加到2022年的10.1万亿奈拉,从而首次超过10万亿奈拉。

然而,该组织表示,就经济规模而言,政府收入和支出严重不足以有效推动政策,促进经济增长,减少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它表示,这将需要在增加非石油收入方面采取两项关键行动,即税制改革和国内收入动员。

报告说:“迫切需要扩大税收网,以涵盖现有税收网之外的正式和非正式部门。对于正规部门,第一步将是对高净值个人和大公司适当征税。税务局需要与国家统计局密切合作,以确定中小企业(SMEs),并确保他们适当纳税。可以给予一些简单的奖励和一段赦免期,之后将给予适当的制裁,以确保迅速遵守。不断地向国民传达税制改革的问题,以获得公众对税制改革的信心,这是至关重要的。此外,非国家行为者征收的税收漏洞需要消除。”

它补充说:“应该修改财政责任法,对未缴纳规定的营业盈余的机构进行严厉处罚。此外,有必要停止从联邦预算中资助产生收入的机构。迫切需要结束‘滴灌式投资’,这种做法阻碍了关键资本项目的完成,并使‘正在进行的项目’综合症长期存在。应增加资本支出的预算拨款。还需要增加资本支出在预算中的比例,并有必要削减经常性支出。”

货币政策

在货币改革方面,该智库表示:“政府应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以减少摩擦和反作用的政策目标。政府应加强财政货币协调委员会,以确保货币当局(CBN)和财政当局(联邦财政、预算和国家计划部)最佳地协调政策,以确保财政和货币改革的收益最大化。将货币政策的重点重新放在稳定价格的任务上,抑制通胀压力,加强货币传导。央行应该专注于维持价格稳定的核心任务。央行应该设定明确而现实的通胀目标,以及实现这些目标的时间表。”

报告称:“CBN将不得不恢复MPR的可信度,使债券收益率和贷款利率反映货币政策利率(MPR),应考虑取消目前由CBN操作的多个汇率窗口。这将使汇率由市场决定,并减轻助长市场套利条件的投机压力。这将进一步激发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并终止为FGN支出提供资金的方法和手段。这将抑制货币供应的增长,从而减少通胀压力。其中一部分将涉及CBN帮助FG正确预测其收入,并在技术层面上帮助FG确定潜在的收入来源。还需要制定一项战略来管理FG目前在CBN的债务存量。”

基础设施

根据该报告,阻碍尼日利亚贸易业绩和多样化的主要问题之一是与贸易有关的基础设施薄弱。

报告解释说:“运输、物流和与贸易有关的基础设施系统效率低下或不足,可能严重阻碍一个国家在全球范围内竞争的能力。长期以来,尼日利亚贸易表现的不平衡结构与贸易多样性低有关。”

Agora Policy敦促政府重新开放所有关闭的边境,取消所有食品贸易限制。

政府需要与地方政府合作,优先制定商品和服务出口战略。

“这样的战略应侧重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并应通过利用尼日利亚的全球侨民和领事馆网络,明确确定优先行业和潜在市场,”它说。

报告称:“政府应该为出口导向型企业,尤其是非石油行业的企业提供激励措施。为了利用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协议创造的巨大市场机会,应该逐步降低国内公司出口或计划出口的中间产品的进口关税。”

“与此同时,自由裁量的进口关税减免分配制度需要被一个明确定义的全行业激励制度所取代,以支持出口导向型企业,”它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