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长讨论标普下调埃及经济前景的问题

埃及财政部长Mohamed Maait宣布,埃及将实施一揽子金融、货币和结构性措施,以应对埃及经济的高额外部融资需求,这促使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公司(S&P Global Ratings)将埃及的前景评级下调至负面。

他解释说,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公司决定将埃及的本币和外币信用评级维持在B级,同时将埃及经济的未来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这是由于与国外交易有关的压力以及经济面临的外部压力造成的。

他补充说,这些外部压力中最大的是与乌克兰的武装冲突及其随后在全球产生的负面经济影响有关,包括前所未有的通货膨胀浪潮。

部长指出,埃及政府向最容易受到通货膨胀压力影响的社会部门提供财政支持。

Maait强调,埃及正在继续实施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持的经济改革方案,并将处理埃及经济的高额外部融资需求。

根据标普全球评级公司的估计,在当前的2022/2023财政年度,埃及的外部融资需求约为170亿美元,在下一个2023/2024财政年度为200亿美元。

Maait保证,埃及政府渴望实施其在2022年12月宣布的有关结构改革的内容,特别是其发售计划,并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同时完成金融控制政策,这将导致外汇的持续流动。

Maait说,标普全球评级公司预计未来三年的平均经济增长率为每年4%,由建筑和能源部门推动,此外还有其他部门,如信息和通信技术、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农业和卫生。

Maait补充说,标普全球评级公司还阐明了财政纪律的持续实现,这在2021/2022财政年度的结果中主要体现出来,在该年度,总赤字达到GDP的6.1%,低于2020/2021财政年度的GDP的6.8%,因为大流行病的影响。

部长提到埃及经济连续第五年实现基本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

他指出,报告强调了政府收入的强劲增长,这是由于在经济条件下,除了努力使支出合理化和扩大社会保护网络外,还采用了大规模的机械化措施来改善税收管理,从而扩大了税收基础。

他指出,报告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直到2026年,经常账户的名义赤字将减少,因为汇率的灵活性将支持埃及的出口,在石油出口收入的强劲表现下,特别是天然气–最近达到每月7亿美元。

金融政策和机构发展部副部长艾哈迈德-卡尤克说,标普全球评级公司提到了私营部门在通过增加私营部门对总投资的贡献来增强经济活动方面的重要作用。

2021/2022财政年度的经常性收支指标也有明显改善,鉴于化肥、药品和成衣出口的增加,非石油出口的收益实现了每年29%的显著增长。

由于天然气出口的增加,石油贸易余额实现了4.4%的巨大盈余。

苏伊士运河实现了7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收入,预计2023年期间将达到80多亿美元,此外,旅游收入也有所增长。

埃及外籍工人的汇款在过去一年中继续取得高额回报,总额约为330亿美元。

外国直接投资的收益增加了71%,达到约91亿美元,而上一年约为52亿美元,这要归功于来源的多样化和外国投资流向许多部门–最重要的是制造业、建筑和建设、通信和信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