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可能会成为2023年全球经济衰退中的一个亮点

经济学家们说,尽管全球经济看起来将在明年陷入衰退,但亚洲——尤其是东南亚——仍然是一个亮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表示,由于三个“可怕的逆风”——即利率上升、乌克兰战争以及中国经济活动疲软的影响——亚洲今年早些时候强劲的经济反弹已经失去势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最新的展望报告《亚洲驶入加息、战争和中国经济放缓的逆风》中说:“尽管如此,在日益暗淡的全球经济中,亚洲仍然是一个相对的亮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亚太地区今年的增长率为4%,2023年为4.3%,均低于过去20年5.5%的平均水平。

尽管如此,它们仍高于该基金对欧洲和美国的预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欧元区2022年增长3.1%,2023年增长0.5%;美国今年的增长率为1.6%,明年为1%。

总体而言,亚洲的道路将与欧洲等许多发达经济体不同,因为它是“有用的多元化投资工具,在某种程度上与欧洲面临的困境隔绝”,富达的投资组合经理Taosha Wang上周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这意味着该地区以增长为导向的政策有更多的余地,这与世界上许多其他地区不同,高通胀迫使各国央行收紧金融状况,”Wang说。

东南亚强劲复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东南亚可能会在未来一年里享受强劲的发展。

越南正在从供应链多元化努力的中心扩张,而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印度可能会增长4%至6%。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补充说,柬埔寨和泰国的旅游业将回升。

据星展银行称,到目前为止,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组成的东盟六国的出口表现优于北亚和该地区的其他国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供应中断帮助了印度尼西亚等出口国。

星展集团分析师Daisy Sharma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在9月份大致处于50以上的扩张区域”。这使得这些国家的收入高于韩国和中国台湾等地区。

南亚前景黯淡

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称,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等亚洲前沿市场的前景仍然黯淡。

斯里兰卡仍在经历严重的经济危机,而在孟加拉国,乌克兰战争和高昂的商品价格抑制了其从大流行中的复苏。

“马尔代夫,老挝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等高债务经济体以及蒙古等面临再融资风险的经济体也面临着挑战,因为潮流发生了变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

至于中国,IMF表示,今年可能会出现复苏,并可能在2022年实现3.2%的增长,然后在2023年加速至4.4%——假设其新冠肺炎政策逐步放松。

然而,Fidelity提醒说,中国仍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例如,人民币可能会进一步与美元走强作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