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在全球经济动荡中大放异彩

尽管全球局势动荡,但越南经济今年的强劲反弹超出了许多国际组织的预测,使该国成为全球阴霾中少有的亮点之一,并有可能成为亚洲的新 “老虎”。

美国统计总局(GSO)的最新报告显示,越南2022年前九个月的GDP增长率达到12年来的最高水平,为8.83%。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了13.76%,而2022年第二季度和第一季度分别为7.72%和5.05%。2022年第三季度GDP增长13.7%,是越南创纪录的季度增长率,超过印度的13.5%,成为今年亚洲最高的季度增长率。

世界银行将越南的反弹归因于出口复苏,以及在取消与新冠疫情有关的流动限制后被压抑的需求得到释放,最近外国游客也逐步回归。

据报告,越南的经济增长体现在三个关键部门,其中服务业增长10.57%,工业建设增长9.63%,农林渔业增长2.99%。

在此期间,该国的进出口营业额增长了15.1%,达到5585亿美元,贸易顺差为65.2亿美元,而消费品和服务的零售总额激增了21%。

此外,经营状况不断改善,新成立的企业数量激增38.6%,超过163,000家。

计划和投资部的外国投资机构(FIA)报告称,今年前九个月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支出也同比增长16.2%,至154亿美元,创下五年历史新高。

国际汽联在9月的报告中表示,这些积极数据表明,外商投资企业一直在不断恢复和扩大其在越南的生产和经营活动,这反映了企业对该国成功维持宏观经济稳定的信心。

据Phạm Minh Chính称,经济复苏非常积极,全国许多城市和省份在前三季度报告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地区生产总值(GRDP)增长,包括胡志明市增长9.97%,河内市增长9.69%,北宁省增长9.7%,Hải Dơng增长10.14%, 广宁省增长10.12%,海蓬增长12.06%,芹苴市增长17.57%,岘港增长16.76%,庆和增长20.48%,北江增长23.98%。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和投资部长Nguyễn Chí Dũng表示,该国的高经济增长伴随着宏观经济的稳定,成功控制了通货膨胀,确保了经济的主要平衡,并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

GSO报告称,该国前九个月的平均消费者价格指数仅为2.73%,而国家预算收入和整个社会的总投资资本分别较2021年同期飙升了22%和12.5%。

到目前为止,许多国际组织都对今年第三季度越南超过13%的极高增长率感到惊讶。令人印象深刻的激增导致该国经济增长预测的上调,其中穆迪,惠誉评级,世界银行(WB)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越南2022年的GDP增长率分别为8.5%,7.9%,7.2%和7%

在这些组织降低了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情况下,这一升级是非常引人注目的。例如,在上个月的报告中,世界银行将今年对越南的GDP增长预测从4月份的5.3%上调至7.5%,但预计东亚太平洋地区的整体增长率将从2021年的7.2%放缓至今年的3.2%。

穆迪投资者服务局上个月还将越南政府的长期发行人和高级无担保评级从Ba3上调至Ba2。越南是亚太地区唯一一个上调的国家,也是自今年年初以来穆迪上调信用评级的四个国家之一。

穆迪在报告中指出:“Ba2的升级反映了越南相对于同行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以及对外部宏观经济冲击的更大弹性,这表明其政策有效性的提高,穆迪预计随着经济受益于供应链重组,出口多样化和对制造业的持续投资,越南将继续保持这种优势。

“该评级还反映了一个更健全的财政基础,这得益于受控的借贷成本,保守的财政政策方法和改善的政府流动性,这是由从外部优惠借款向长期,低成本国内市场融资的持续过渡所推动的。

根据政府办公室部长Trần Văn Sơn的说,国际组织对越南的社会经济状况给予了积极评价。他们预测该国在2022年和2023年的经济增长率将是东南亚最高的国家之一。

马来西亚最大的金融服务集团Maybank的经济学家Brian Lee Shun Rong认为,作为全球供应链中的一颗新星,越南有可能成为继韩国、新加坡以及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之后的亚洲新 “老虎”。

超越目标

今年前九个月,特别是第三季度的GDP强劲复苏,为越南在2022年的强劲增长创造了先决条件。根据国民议会(NA)经济事务委员会的数据,除社会劳动生产率增长率外,预计越南今年将达到或超过15个社会经济发展目标。

在公布了九个月的社会经济统计数据后,规划和投资部也决定调整2022年的经济增长方案。该部提议争取实现8%的全年增长率,比国民议会指定并由政府确定的6-6.5%的目标高出约1.5-2个百分点。

据专家介绍,越南的生产和服务活动已恢复正常,该国将继续受益于全球供应链转移,这将有助于大力促进该国的出口。

然而,在世界经济将在今年最后几个月继续面临许多困难,并且对来自越南主要贸易伙伴(如美国和欧盟)的进口商品需求将减少的情况下,NA经济事务委员会成员表示,有必要制定政策来支持今年剩余几个月和2023年的出口信贷。

此外,Dũng部长指出,该国需要促进公共投资资本的支付,以便在今年余下的几个月内实现高增长率。

根据财政部的数据,到2022年,公共投资资本总额将达到约243亿美元,比2021年增加约42亿美元。截至9月底,公共投资的支付增加到了106亿美元以上,但新利率仅达到分配计划的46.7%,比2021年同期低0.7%。

此外,Dũng说,为了促进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还必须更好地实施政府的社会经济发展和复苏计划,其中包括为受大流行病影响的客户提供40万亿越南盾的利息补贴计划,因为该计划的资金支付仍然有限。

Dũng说,第四季度和整个2022年的较高经济增长率将成为明年出现许多潜在风险的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