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银行将越南2022年GDP增长预期上调至7.5%

渣打银行已将其2022年越南GDP增长预测从之前的6.7%上调至7.5%,并将2023年的GDP增长预测从7.0%上调至7.2%,以反映越南第三季度同比增长13.7%的强劲增长。越南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增长率预计为4.0%。

虽然该银行将今年的通胀预测从4.2%下调至3.3%,但它预计第四季度将从第三季度的3.3%加速至5.0%。通货膨胀已基本得到控制。价格压力可能会在2022年剩余时间和2023年增加。除供给侧因素外,需求侧因素可能更强劲。

“我们将2023年的平均通胀预测维持在5.5%,预计明年全年通胀率会上升,明年年底将达到6%左右。我们认为通胀是对越南持续复苏的威胁,”渣打银行泰国和越南经济学家Tim Leelahaphan表示。

渣打银行的经济学家预计,越南国家银行(SBV)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并预测在9月22日将再融资利率上调100个基点至5%之后,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将各上调50个基点,使利率达到6%。

Leelahaphan 补充说:“如果美联储维持相对强硬的立场,通胀加速且越南盾的贬值幅度超过我们的预期,SBV 加息的风险将超过我们的预期。除了帮助企业从COVID-19的影响中恢复之外,我们预计SBV将对通货膨胀和金融不稳定保持警惕。”

根据这家总部位于英国的贷款机构称,越南盾在短期内可能会面临几个不利因素: 美联储强硬,美元走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外部需求放缓。尽管最近出现了贬值,但越南盾的表现仍然明显优于其新兴市场亚洲的同行。

渣打银行预计,未来几个月越南盾贬值的步伐将放缓。美元-越南盾与美元-人民币的相关性仍然极强。因此,美元兑人民币的峰值可能与美元兑越南盾的峰值相吻合。该行预测,到2022年底,美元兑越南盾将达到1美元兑24,200越南盾,2023年第一季度末为24,000越南盾,到2023年底将下降至23,400越南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