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去美元化计划进行时

在谈到金砖国家联盟的去美元化计划时,前白宫经济学家乔·沙利文表示,金砖国家正在为美元准备一个 ‘Economic Wrecking Ball’。事实上,《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报道了沙利文关于该联盟继续集体放弃美元的言论。

这些努力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因为它们占据了整个2023年的头条。然而,今年发生的事态发展只是确保了这些努力继续有效。具体来说,在2023年年度峰会上宣布的五国扩张计划中。

在过去几个月的大部分时间里,金砖国家联盟及其地缘政治策略主导了全球舆论。事实上,它的增长计划和反维特森倡议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此外,长期以来一直被忽视的是,欧盟不可避免地会发挥多大的作用。

现在,前白宫经济学家乔·沙利文(Joe Sullivan)表示,金砖国家集团正在为美元准备一个“经济破坏球”。具体来说,他表达了金砖国家发展中货币将如何继续对美元的衰落造成严重破坏。

沙利文说:“金砖国家不需要等到一种共同贸易货币满足全球储备货币的典型技术条件后,才把刚刚扩大的经济破坏球对准美元。”

他补充说:“金砖国家甚至不一定需要一种共同的贸易货币来削弱美元王的地位。”“如果金砖国家+要求你用每个成员国自己的货币支付,以便与他们中的任何一个进行贸易,那么美元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就会下降。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将不会被明确取代。各种货币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总之,金砖国家的扩张使这个问题更加突出。美国的盟友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已经加入金砖国家集团。随后,他们也可以减持目前持有的美元。此外,他们可能会越来越多地购买金砖国家的本币,以巩固沙利文所表达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