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经济增长将在2024年放缓

上周五公布的一项路透调查显示,俄罗斯经济增长将在2024年放缓,尤其是受到全年两位数利率的拖累,因为俄罗斯央行试图抑制居高不下的通胀。

路透社调查的15位分析师和经济学家的平均预测显示,俄罗斯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将好于最初的预期,增长3.1%,从2022年的收缩2.1%反弹。

但到2024年,经济增长预计将放缓至1.1%。今年,政府支出大幅增加,尤其是在军事生产方面的支出增加,推动了经济增长。

高利率正在影响经济增长前景。俄罗斯央行(Bank of Russia)上周将基准利率上调至16%,尽管该行表示加息周期已接近尾声,但借贷成本将在未来几个季度保持高位。

主要贷款机构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的首席执行官格尔曼•格雷夫(German Gref)表示:“当然,现在的利率令人望而却步。”他计划明年年底的利率仍高于10%。“它不仅大幅减少了企业贷款,甚至还大幅减少了消费者贷款。”

调查显示,分析师预计到2024年底利率将达到12%。

“我们认为,降低关键利率的机会只会在明年年中出现,届时通胀将稳步放缓,”俄罗斯联邦商业银行(Sovcombank)首席分析师米哈伊尔•瓦西里耶夫(Mikhail Vasilyev)表示。

中国央行的通胀目标为4%,预计今年年底通胀率为7.6%,到2024年底将放缓至5.4%。

鸡蛋价格飙升,导致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上周罕见地道歉。与此同时,俄罗斯最贫穷的人正与痛苦的价格上涨作斗争。

通货膨胀是普京在3月份寻求连任时面临的几个经济挑战之一,尽管俄罗斯成功地避开了西方的石油价格上限,这有助于减轻他的负担。

今年卢布的疲软加剧了通胀,分析人士认为,卢布在2024年大幅走强的希望渺茫,他们预计一年后卢布兑美元汇率将为100卢布,略低于上月的调查结果。上周五,卢布兑美元汇率接近92卢布。

“我们认为卢布兑主要货币将在1月走强,因年初对外币需求的季节性下降,” Vasilyev称,随后预计卢布将稳步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