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经合组织国家税收在能源危机中下降

总部位于巴黎的经合组织(OECD)周三表示,2022年,经合组织成员国政府税收占GDP的比例下降,这是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三次下降。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其年度收入统计报告中显示,去年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平均税收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下降了0.15个百分点,降至34.0%。

自2008年以来,仅有的两次下降是在2017年和2019年,分别下降了0.6%和0.1%。

报告称,在36个可获得初步数据的国家中,有34个国家的消费税收入在2022年占GDP的比例下降。

经合组织表示,在一些欧洲国家,这种下降是由于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导致需求下降,在许多国家,能源税减少。

2022年油价波动剧烈,先是受到俄乌冲突影响导致供应紧张的提振,然后又因最大进口国中国需求减弱以及对经济萎缩的担忧而下滑。

在19个国家中,增值税收入占GDP的比例也有所下降,部分原因是政府采取政策来缓冲消费者对高食品和能源价格的冲击。

该研究发现,消费税收入的下降部分被企业所得税的增长所抵消。在超过四分之三的经合组织国家,随着利润的增长,企业所得税占GDP的比例上升,尤其是在能源和农业领域。

2022年,法国的税收占GDP的比例最高(46.1%),其次是挪威(44.3%),墨西哥最低(16.9%)。

丹麦的税收与GDP之比在2021年至2022年间下降幅度最大(-5.5%),原因是所得税和商品及服务税收入下降。

受法人所得税和附加价值税上调的影响,增加幅度最大的是韩国(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