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5月通胀率回归央行目标范围

印尼统计局周一(6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尼5月份的年通胀率降至4%,比预期更早达到央行目标区间的上限。

自2022年6月以来,由于全球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的压力,这个东南亚最大经济体的通胀率一直高于印尼央行(Bank Indonesia) 2%至4%的目标区间。

去年9月,中国通胀在接近6%的水平见顶,此后在央行总共加息225个基点后,通胀逐渐放缓。

路透社(Reuters)对分析师进行的一项调查预计,5月份的通胀率为4.22%。4月份的通胀率为4.33%。

剔除政府控制且波动较大的食品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从4月份的2.83%降至5月份的2.66%。民意调查的预期是2.80%。

在英国央行上次政策会议上,该行曾预计整体通胀将在第三季度放缓至目标区间内,核心通胀预计全年将保持在同一目标区间内。

印尼统计局副局长Pudji Ismartini将通胀放缓归因于开斋节后机票价格的下降。

星展银行经济学家Radhika Rao表示,随着节日的季节性影响逐渐消退,行政措施有助于稳定食品价格,印尼的通货膨胀率继续出人意料地下滑。

Rao预计印度央行将维持中性政策立场,但在第三季度转向宽松政策,理由是通胀轨迹和印度央行对人民币的“建设性看法”。

英国央行行长Perry Warjiyo在另一场议会听证会上表示,央行的利率政策将以通胀发展为导向。

他还重申,由于基本面改善,他相信印尼盾兑美元汇率将在2024年前进一步走强。

英国央行将把明年的通胀目标下调至1.5%至3.5%的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