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通往万亿美元经济之路

Meghna工业集团的创始人Mostafa Kamal于1976年,即孟加拉国获得独立的五年后,从一家小型贸易公司开始了他的商业生涯。他花了13年的时间,在Narayanganj的Meghnaghat的一小块土地上建立了他的第一家工厂,Meghna植物油工业有限公司。

在接下来的20年里,他建立了其他几家工厂,在接下来的十年里,他建立了大约30家工厂,使Meghna集团成为该国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2020年,Mostafa Kamal在9个新的工业单位中投资了4.51亿美元,无视大流行病,并扩大了集团帝国。

今天,Meghna工业集团拥有超过50,000名员工,6,300名分销商和15,000名供应商,年营业额约为30亿美元或超过30,000万亿泰铢。其他建立了30-40个工业单位并雇用了数千人的大型企业集团包括Square Group、City Group、Abul Khair Group、Akij Group、Transcom Group、Pran-RFL、East Coast Group、Bashundhara、TK Group、Partex Group、Beximco Group、ACI和Orion Group。

还有许多其他纺织和服装公司从零开始创建了帝国。例如,生产和出口针织品、梭织服装、牛仔布、家用纺织品和配件的Noman集团,每年出口额超过15亿美元。Ha-Meem集团、DBL集团、Envoy Textile、Pacific Jeans、Mohammadi集团、Fakir Apparels和其他一些公司的年出口额也将在几年后达到10亿美元大关。

但不久前,孟加拉国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1991年的贫困率为59%,2018年降到了21.8%。在同一时期,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人数从43%下降到了11.9%。如果没有Covid-19大流行,这个数字可能会更高。

2008年,孟加拉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只有900亿美元,但在2022年超过了4600亿美元,在过去14年里增长了5倍多。以出口为导向的工业化、企业家精神和基础设施的改善促成了这一增长。在购买力不断增强、消费主义蓬勃发展的推动下,国内消费使经济充满活力,这一点在疫情期间得到了证明,当时全球许多经济体陷入困境,而孟加拉国却相对未受影响。

孟加拉国在2015年达到了从最不发达国家地位毕业的所有标准,并在2026年成为发展中国家。2021年,孟加拉国的人均收入也超过了印度。根据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和汇丰全球研究的预测,到2040年,孟加拉国的经济规模将达到1万亿美元。

East Coast Group董事长Azam J Chowdhury表示:“孟加拉国是一个具有弹性的经济体……我们只需要优先考虑未来10年产生积极影响的大型项目。”

孟加拉国经济成功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有几个因素推动了孟加拉国私营部门的增长,包括经济改革、出口导向的工业化、小额信贷、改善的基础设施和人民的创业精神。

经济改革:20世纪80年代,孟加拉国政府推行了鼓励私营部门增长的经济改革。政府允许私营部门开展银行、非银行金融服务和保险业务。它还取消了对外国投资的限制,减少了贸易壁垒,并通过提供税收减免和其他激励措施来促进创业。

出口导向型工业化: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孟加拉国一直专注于出口导向型工业化,这促进了纺织、成衣、皮革制品和制药等行业的增长。这帮助该国赚取外汇,创造就业机会和增加出口。

经济学家Masrur Reaz博士说:“不断增长的年轻收入者和消费者使孟加拉国成为劳动力和技能密集型行业的理想投资目的地。”

小额信贷:孟加拉国开创了小额信贷的概念,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帮助数百万人创业。小额信贷的成功促进了中小型企业家和国内需求的增长,这些企业和需求构成了该国私营部门的支柱。

基础设施改善:孟加拉国在基础设施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如道路、桥梁和港口。政府已经实施了一些大型项目,包括帕德玛大桥和地铁,这些项目促进了工业的发展,特别是那些依赖交通的工业。

为什么孟加拉国是一个吸引投资的地方?

孟加拉国之所以是一个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有几个原因。其中包括蓬勃发展的国内经济、至少到2029年免税出口到世界各地、低成本劳动力过剩、高质量服装产品的发展空间、不断增长的农业加工业以及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

此外,该国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人口约占1.7亿总人口的22%,为投资者创造了机会。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即4000万左右,这比大多数欧洲国家的总人口还要高。

政府正在开发100个经济特区,其中最大的一个——Bangabandhu Sheikh Mujib Shilpa Nagar (BSMSN)——正在Chattogram的Mirsarai开发,靠近该国最大的海港。除了BSMSN之外,其他四个国营经济区也收到了超过220亿美元的投资建议。外国投资者可以在这些地区以合理的价格获得无忧的土地。此外,孟加拉国正在为日本、印度和中国投资者开发专属经济区。

尽管孟加拉国在基础设施上投入了大量资金(2010年至2020年期间约占其GDP的6.2%),但要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该国仍需要大量资金。根据Dhaka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的估计,到2030年,孟加拉国将需要每年投资约250亿美元来满足其基础设施需求。这种需求为外国基础设施开发和工程服务公司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孟加拉国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East Coast Group董事长Azam J Chowdhury表示:“在大型基础设施、能源、电力、服务领域,孟加拉国拥有巨大的投资机会。”

Chowdhury周五告诉《商业标准报》:“孟加拉国是一个有弹性的经济体,可以抵御任何恶劣天气。”

他指出:“我们只需要优先考虑那些将在未来10年产生积极影响的大型项目。”

经济学家Masrur Reaz博士表示,孟加拉国为追求效率的外国直接投资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外国直接投资指的是一家公司或跨国公司在另一个国家投资,主要目标是提高生产率和竞争力。这种投资策略利用了孟加拉国较低的劳动力成本、技术、优惠的税收政策和基础设施。

Reaz博士指出,孟加拉国的人口红利,不断增长的年轻收入者和消费者,使其成为劳动力和技能密集型行业的理想投资目的地。此外,孟加拉国的战略地理位置增加了其作为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的吸引力。

“但要把这些机会变成现实,还存在挑战,”Masrur博士周五告诉《商业标准报》。

在谈到挑战时,他提到需要改善监管环境,使政策保持一致,并使服务现代化,以吸引新一代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