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央行保持谨慎,尽管经济强劲复苏

尽管上周澳大利亚公布了巨大的联邦预算支出,最近也上调了经济增长展望,但澳大利亚央行仍认为,未来几年的通胀风险温和,“最早”也要到2024年才需要加息。

该央行在周二公布的5月4日政策会议纪要中称,鉴于就业市场仍有大量待就业人员,同时企业仍严格专注于成本控制,薪资上涨的风险不大。

“尽管澳大利亚经济活动强劲复苏,但薪资和物价压力依然温和,”澳大利亚央行表示。“通胀加快和薪资增长在预料之中,但可能只是逐步且温和的,尽管产出增长预期有所提升。”

澳大利亚央行决心在未来几年将经济恢复到充分就业状态,这或许意味著失业率可能要从目前的5.6%降至低于4%,并在薪资开始增长、通胀率恢复到央行2%-3%的目标区间之前在4%以下保持一段时间。

会议纪要称∶“委员们指出,在预测期结束时,经济中闲置产能的程度具有不确定性,这意味著通胀逐步上升的速度既可能慢于预期,也可能快于预期。”

根据该会议纪要∶“如果家庭支出增幅超过预期,经济轨迹可能比基线情境中设想的情况更为强劲┅┅若出现这种上行情境,到2023年中期,通胀率将升至2.25%左右。”

但澳大利亚央行表示,如果家庭选择保持较高的储蓄率,最终经济也可能出现相反情况。